花蓮律師
花蓮律師法律諮詢
撥打電話 Line
常見問題
問題:夫妻財產制
說明:

夫妻婚後財產可由雙方約定為法定財產制或為約定財產制,於民法親屬篇第一仟零四條有所明定:「夫妻得於結婚前或結婚後,以契約就本法所定之約定財產制中,選擇其一,為其夫妻財產制。」   民法親屬篇中明訂夫妻財產制當以契約訂立才生效力,若雙方無特別約定而除法有明文規定者外於一仟零五條之規定:「夫妻未以契約訂立夫妻財產制者,除本法另有規定外,以法定財產制,為其夫妻財產制。」 


一、法定財產制 民法一仟零一十七條:「夫或妻之財產分為婚前財產與婚後財產,由夫妻各自所有。不能證明為婚前或婚後財產者,推定為婚後財產;不能證明為夫或妻所有之財產,推定為夫妻共有。」   夫妻雙方負有代為清償之責,若以自己財產清償他方債務亦可請求償還(民法一仟零二十三條)。而當法定財產制關係結束後扣除所負債務剩餘財產應平均分配。   若是在婚後將共同財產用來償還婚前所付的債務或反之,以婚前財富償還婚後債務,可以納入婚後財產婚姻關係存續中所負債務計算。 


二、約定財產制 可分為共同財產制及分別財產制 (1)共同財產制   民法一仟零三十一條夫妻之財產及所得,除特有財產外,合併為共同財產,屬於夫妻公同共有。   若夫妻將其共同財產償還某方之債務則無請求對方償還的權利,除非為個人特定財產。如果夫妻離婚時則夫與妻當可各自取回,另外由存續關係中取得之共有財產則夫妻各得半數。 (2)分別財產制   民法一仟零四十四條分別財產,夫妻各保有其財產之所有權,各自管理、使用、收益及處分。   意旨夫妻雙方的財產互不交涉,但仍還是互負清償之責。若夫以自己財產代為清償妻之債務,則夫即使是在婚姻關係中仍然可以請求妻償還金額。


 

 
花蓮律師 關於花蓮律師 花蓮律師服務項目 花蓮律師服務流程 花蓮律師收費方式 聯絡花蓮律師 花蓮律師線上討論 花蓮律師常見問題

花蓮律師

 

花蓮律師致力於解決委託人所提出的任何問題,不論是民法上的糾紛,還是刑法上的糾紛,甚至是行政法上的糾紛,花蓮律師都可以幫您做一個詳細的方案,來解決這一切。

 

民法糾紛

在民法上的糾紛,不外乎是日常生活中的車禍糾紛,亦或是債務糾紛。這些都屬於私人與私人間的糾紛,那遇到這些事,又該如何解決呢?有些人會利用私下的交情來解決事情,但有些卻是無法私下解決。那麼,這樣的話就需要公正的第三方來幫你解決並評估事件的公平性。

刑法糾紛

而在刑法上的糾紛,就包括了妨礙秘密,竊盜,傷害等等。有些是告訴乃論罪,有些則不是告訴乃論,如果是,那麼就算被害人不追究此事,警方還是得依法起訴原告。這就是台灣的法律制定,或許妳在這事件裡是被害方,那麼妳就會需要有一個律師,來協助妳瞻前顧後的,面對有利的訴訟,有了專業人士在旁,妳才可以確保妳不再受到傷害。

行政糾紛

最後就是行政法上的糾紛,行政法上的糾紛,就是人民與政府出現了問題,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苗栗大埔事件,受害者是靠天吃飯的農民,面對苗栗政府的跋扈與強行徵收,讓這些農民起義抗議,最終弄得人民不信任政府,也造成許多長輩因為此事而走上黃泉之路。

這樣做美其名是徵收土地,讓台灣的科技與經濟能夠更加繁榮,但誰都看的出來,這只是政治人物的金錢遊戲,到最後,這些土地還不是成了一些炒房客炒房的地段,也只是凸顯貧者越貧,窮者越窮的M型社會。

 

花蓮律師陪伴您!

所以說面對生活上許多糾紛的處理,就應該要有專業人士陪在身旁指導,這樣子不但少走許多冤枉路,也可以更快的解決事件。而有律師的幫忙,絕對不會讓你感到孤苦無助,因為只要您來花蓮律師這委託案件,或是諮詢案件,我們都會幫您做一個詳細的事前評估,讓您對我們感到安心且信任!